2004/06/16

懵懵懂懂初入社



走在小樽清晨的街道上,心臟噗通噗通跳個不停。無關步行速度,只因為今天是值得紀念的正式上班第一天!望著前方不遠處兩個西裝筆挺的日本上班族背影,忍不住想起當初這份工作要求的是日文一級[註1],而阿水實際上的實力只有模擬考二級(學校課程只學到二級),被錄取的原因至今仍是個謎。打著「練日語兼賺日幣」的如意算盤一路走來,內心的不安其實多過雀躍。不過事已至此,也只能故做鎮靜地打開事務所大門——哇~阿水終於要踏進外勞的領域啦!在人生十字路口轉了九十度的前方,似乎掛著著歡迎來到魔鬼訓練營的大招牌。

降低標準採用阿水的公司「小樽音樂盒堂」是小樽相當著名的景點,雖然在成為這裡的員工之前,早就以觀光客的身份來過無數次,但此刻說熟悉卻也陌生,畢竟如今身份不一樣,第一天報到的地方也不在賣場,而是對街一棟不起眼的辦公室。

七點四十五分一到,只見同事個個俐落地完成手邊的打掃工作,阿水也趕緊跟著其他人在老闆前列隊排排站好。

「朝礼を行います。(朝會開始)」

唔啊…果然跟日劇演得一樣,超有紀律的。阿水從不當學生後,不曉得已經多久沒開過朝會啦!只見同事們逐一向老闆報告昨日營收與通告事項,每日推派一人發表「小感想」,最後還要全體朗誦一遍企業宗旨…的樣子(實在是因為對話進行得太快,只能用猜的)。至於阿水最棘手的自我介紹,當然就以了無新意的小學生作文外加請多多指教含混帶過。

日本株式會社的高度紀律與繁文縟節還反映在許多員工守則上。上司部屬間嚴格的上下關係就不多說了(有看過日劇的應該都懂),同事間早上見面一定要互道「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(早安)」;上班時間不論第幾次碰面都要喊一句「おつかれさまです(辛苦了)」;下班回家時更不能忘了說聲「おつかれさまでした(一天以來辛苦了)」,哇咧,一整天喊下來真的有夠辛苦。

由於音樂盒堂第一次啟用外籍正社員[註2],似乎也不敢一下子就貿然把我推上賣場最前線,因此暫時被分派到八竿子打不著的財務部,由同事進行職前教育的同時也順便幫忙打打雜。巧的是,當天下午賣場就出現了一個台灣大戶,雖然阿水連東西南北都還搞不清楚,仍然臨時被徵召上戰場,說是要讓顧客感受來自家鄉的溫暖。不曉得是此舉奏效抑或只是湊巧,大戶果然讓在場所有人見識到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蹟!在同事一片感激聲中,阿水亦深切感受到未來所肩負的使命…老實說,心情有點複雜。

從摩肩擦踵的賣場回到人口簡單的事務所三樓,北海道初夏的午後微風不時穿過窗戶,輕拂過手中厚厚的的員工手冊。於是,上班初日就在同事的講解有一半聽不懂、舌頭打結到會話能力只剩下四級、表面平和實則神經緊張的時光中度過。正當阿水打算鬆一口氣…

「終礼を行います。」

唔啊…不會吧!?原來不只朝會,竟然連「夕會」[註3]都有!有樣學樣地跟著大家一邊鞠躬、一邊互道「今天也感謝各位一日來的辛勞」的同時,阿水心中想的卻是:真服了日本株式會社捏~

[註1]日文檢定分為1至4級,1級為最高級。
[註2]音樂盒堂的員工結構大致分為正社員、兼職社員、派遣社員三種。以往少數外籍勞工為兼職的中國大陸留學生。
[註3]相對於朝會,下班前召開的「夕會」除了報告新的聯絡事項,主要就是大夥互相敬禮,感謝彼此一日來的辛勞。

經驗談


  • 雖然不確定是不是每間株式會社都一樣,但小樽音樂盒堂的正社員待遇條款中有個有趣的「年齡加給」,就算只徒長年紀,薪水還是比同樣職等的年輕人多!真是好福利啊~

相關資訊

沒有留言: